所在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讲初心故事 赞改革成就

——离退休工作党委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故事讲谈会”暨征文颁奖仪式顺利举行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历史进程以及取得的丰硕成果,1026日下午,我校离退休工作党委于三教101会议室举行以“讲初心故事,赞改革成就”为主题的“中国故事讲谈会”暨征文颁奖仪式。离退休工作党委委员、获奖征文作者、讲谈会成员、各支部党员代表、学生代表到场参加活动。来自机关党委、教务处、校工会、生命科学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5位老师担任评委。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衣、食、住、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退休老领导刘绍明由衷地说道。穿衣从以前的严格限制到如今追求时尚潮流,吃饭从凭票证供应到如今可以随时随地购买丰富多彩的食品,住房条件也在不断地改善,交通的逐渐便利。作为改革开放的经历者与受益者,刘绍明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一点一滴、方方面面的变化。
 
今年85岁高龄的老教师周春生是一位老共产党员,尽管年事已高,却依然每天从事科学研究。“我为祖国献青春,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这句话始终是周春生坚持的人生信条。在工作期间,为了避免使等离子技术转让给美国,周春生用青春做赌注,一心致力于我国科学事业的建设与发展
 
“党给了我学习的机会,我的知识是党给的,牢记党的教育,听从党的召唤!”倪振文在台上激动地说道。19771012日,党中央决定恢复高考制度,当时30岁且已为人父的倪振文又燃起了他的大学梦,成功考入南京邮电大学的半导体专业,毕业后参与了为长征二号捆绑运载火箭生产半导体器件的重要工程,并获得了部级优秀个人奖。这一切,都与党中央实施的改革开放息息相关,改革开放的历程,让一代人有了截然不同的命运。
 
“难忘二十一世纪初期,高校改革合并大潮风靡大地。湘潭师院、湘潭工学院强强联合,将湖南科技大学的旗帜高高举起”。退休教师魏丽莎用生动的语言朗诵了离退休第十一党支部书记卢长吾的作品《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学校改革开放四十年之感想》。她用真挚的语言描绘出一代科大人不忘初心、栉风沐雨的奋斗史,介绍了科大飞速的发展与进步,展现了改革开放为高校带来的机遇。
 
科技、教育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进步的同时,我国的乡村生活也在发生翻天覆地变化。退休教师罗世武便通过讲述自己家乡的改变展现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我国乡村生活的巨大变化。20177月,罗世武的家乡,浏阳市沙市镇获批“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的称号。“乡村发展的道路畅通无阻,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经济发展水平等都较之从前有了很大的改观。”他激动地说道。他也指出,这些的改变在一定程度上都得益于40年前的改革开放政策,浏阳市作为乡村改革成功的缩影,是改革开放成功的重要体现。 
 
此次讲谈会根据评委的评审结果评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获三等奖5名,优胜奖3名。离退休工作党委书记贺春生和五位评委为讲谈会获奖者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获奖征文作者颁奖。 
 
据悉,离退休工作党委上半年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活动,各党支部广泛发动,认真组织,共有36位党员上交了作品,经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6篇;此次讲谈者大多数是原征文作者,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向我们讲述了老前辈们“不忘初心”的故事,展现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新变化。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