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爱在重阳,暖在金秋

——我校“金婚”“钻石婚”庆典暨2018年老年人趣味运动会隆重举行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丹桂飘香。为欢庆改革开放四十年,进一步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1019-31日,我校“金婚”“钻石婚”庆典暨2018年老年人趣味运动会陆续在雨湖校区、南区和北区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朱川曲、副校长李琳分别出席了雨湖校区和南、北区表彰庆典,并为金婚钻石婚夫妇颁发纪念品。 
活动现场,“钻石婚”“金婚”幸福伉俪表彰率先拉开帷幕,老人们纷纷激动地在胸前佩戴上大红花,牵手相伴在“金婚、钻石婚幸福伉俪表彰”的横幅下集体拍照纪念美好瞬间,并高兴地接受了校领导送上的精美祝贺礼盒。


    
“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知道你不容易……”现场,雨湖校区运动会节目表演中,由爱心助老协会带来的《父亲》率先拉开了庆典的序幕,随后,由退休教师周惠容、李启芝演唱,陈恩辉伴奏的美声二重唱《深深的海洋》更赢得观众的连连赞叹。最后,红墙黄瓦、小小的文庙中,由老年大学声乐班学员合唱的一曲《不忘的初心》将庆典拉向高潮,为运动会的开始拉开了序幕。 

    
“加油加油!”阵阵呐喊声开始在喧闹的人群中慢延开来……老年人运动会的第一个项目“快乐传递”拉开了帷幕。比赛共分为两队,每队的10名运动员在规定的区域内等待发令,待裁判发令后,第一名运动员手持呼啦圈,将呼啦圈从头到脚套出后传递给下一位队员,依此类推,到第十名运动员时回溯,直到呼啦圈再次回到第一名队员手中并完全摆脱呼啦圈时计时停止,时间短的获胜。 

    
比赛初始,现场的硝烟味早已弥漫开来,参赛的退休教师均目不转睛地盯着呼啦圈,密切关注着它的“行走速度”,起初两支队伍的速度不差上下,随后一小组退休教师突然发力,身上的呼啦圈以“掩耳不及盗铃之速”从头上快速到达脚底,为两组间拉开了一小段差距。“哎呀,不错哟!”一位身穿紫色衣服的退休女教师在比赛结束后拽着身旁的老伴高兴地跳起来喊道。 

    
“预备……”裁判老师还未发下口令,第二轮比赛项目“夹球接力”的参赛选手便已经聚精会神地盯着自己眼前装着乒乓球的小盆。“夹球接力”顾名思义,即为裁判发令后,运动员通过筷子从小脸盆中将球夹住运往下一个小脸盆,中间若有乒乓球掉地,由运动员用筷子自行夹起比赛继续,最后一名运动员到达终点,计时停止。 

    
湘潭的天夹杂着一丝小雨,但教师们早已撸起了袖子跃跃欲试。“欸,老师不能用手捡的。”比赛途中,看着乒乓球不容易受筷子的控制,掉到地上的情况,参赛选手们纷纷不由自主地用手迅速捡起来。最终,原后勤处教师赵伶俐所在的队伍获得了胜利,她告诉记者:“其实,要想赢,第一个是方法,第二个是大家齐心,然后就是协作。” 

    
“哇哦!”人群中突然爆发的呼声霎时又将现场气氛点燃至高潮。最后一个比赛项目“趣味保龄球”再一次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好!”原数学学院副教授欧阳岭双手举过头顶惊呼道。他的击球取得了好成绩,瓶子倒下的数量与欢呼声形成正比。对于欧阳岭来说,获胜并不是没有原因的,他每天都会去跳广场舞锻炼身体,他说:“老年人要有活力,特别是要精神愉快。” 

    
挽着曾经的同事,手比胜利的手势“耶”……游戏的空隙里,退休教师纷纷约上三五好友拍照留恋。“今年运动会老师们的积极性是很高的,虽然他们年纪大了,但是通过一场比赛,我们看到老师们的精神面貌,体会了他们的团队意识与默契配合。”离退休处老干工作科科长吴学锋点了点头,接着说:“老师们相濡以沫,互相携手走过五六十年已十分不容易,我们都应向他们看齐。” 

    
“慢了慢了,哎呀!”带着一顶粉红色遮阳帽的老人看着正在参与比赛的老伴,拍了拍手说到。从老伴庾红鹰开始上场,他的目光便始终追随着她。原湘潭工学院退休教师庾红鹰、李之蜀于1968年结婚,至今已过半个世纪。拍完纪念照,两个老人仔细地把胸前的“红花”摘下来,放入自己的手提袋。“学校以前没有这个“金婚”、“钻石婚”庆典,今年送了我们那么精美的纪念品,真的很用心。”庾红鹰笑着说到。 

   
“让着她呗,让她才能一起走过那么久的日子。” 李之蜀笑着指了指正在整理东西的庾红鹰,笑得很开怀。“是我让着他”庾红鹰仔细地帮助老伴擦了擦嘴角的口水,又撇了撇嘴,笑得很无奈。“是,她是我们家的领导!”比赛结束,李之蜀笑着去看比赛结果,看着他的背影,庾红鹰嘴角带着笑。“你别看他爱笑,可是脾气不好的,夫妻之间,都是要互相谦让的” 

    
据悉,此次“金婚”“钻石婚”庆典共表彰了“金婚”伉俪128对,“钻石婚”伉俪19对。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