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开展2018 年度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2019〕02号

关于开展2018 年度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各离退休党支部:

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展2018 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组织生活会等工作的通知》(科大党发[2019]2号)和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离退休工作实际,现就开展好2018 年度离退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各党支部在2019年2月底前召开一次以“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 ‘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在建设双一流大学和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中体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要认真对标,严格标准和程序,并贯彻到各个环节。

(一)切实抓好学习动员。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前,要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集中学习、相互交流。结合实际和职能职责,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敢于担当负责,狠抓工作落实,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掌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深化学习,准确把握党中央要求,准确把握党章等规定,把党支部职责任务搞清楚,把合格党员标准搞清楚,打牢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对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党支部要采取灵活方式及时向他们提供学习材料,传达党组织相关要求。

(二)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诚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注意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对流动党员、家庭生活困难党员、身心健康存在问题的党员,以及受到纪律处分或者组织处置的党员等,党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要重点谈,表达组织关怀,做好心理疏导,针对思想实际给予帮助和引导。

(三)述职评议查摆问题。党支部要根据党员实际情况召开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党员对党支部委员会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党支部委员会着重从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党员着重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履职践诺、担当作为、真抓实干、遵规守纪等方面,对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双一流大学”建设和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目标任务查找差距和不足。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不说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防止千人一面、笼而统之,对抄袭拼凑、网上下载甚至网上购买对照检查材料的要严肃处置。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四)切实抓实整改。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党支部委员会要制定整改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措施和整改承诺要对着问题去,落在具体实事上,实打实、可操作,定一条、做一条、兑现一条,不放空炮,不搞大而全。整改措施要向党员群众公开,向上级党组织报备,接受各方面监督。

(五)加强督促指导。离退休党委将认真履行领导和指导职责,结合离退休党支部的实际,派专人对党支部进行全程指导、从严把关。

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结合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各党支部在2019年2月底前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要按照《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科大党发〔2016〕4号)的要求,对照党员标准,严格评议程序,严肃认真、客观公正地进行。特别要评议党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完成省委巡视工作任务、立足岗位做贡献、按月足额交纳党费以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的表现。离退休党委将派专人参加并指导所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或者党员大会根据民主测评情况,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不搞好人主义,不搞平衡照顾。评定为“优秀”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对党员的评定意见要向本人反馈。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上级党组织开展党内表彰一般应从中遴选。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进行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确保民主评议的质量和效果。各党支部要详细写好会议记录,指导党员填写好《民主评议表》,并于2019年2月22日前将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报离退休工作党委。

 

 

                              离退休工作党委

                             2018年12月29日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