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开展“晒家风”主题活动的通知

 
家风家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传承,是每个家庭教育的智慧体现;经典的家风家规意境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向善向上,是人们涵养品德、砥砺成才的人生信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讲话精神,根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20155号、湖南省老龄工作委员会【20151号文件精神和湖南科技大学《关于开展2015年“敬老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在离退休教职工中开展“晒家风”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培育敬老家风,建设和睦家庭”
二、活动时间
20151020日——1220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一)家训家规及家风故事征集活动
1.家训家规征集
家训家规主要是体现离退休教职工家庭中孝亲敬老、为人处世、劝学劝善、警世励志等方面,既反映我国传统道德,又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在家族或家庭上下代之间实践传承的箴言,可以是父母、长辈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一个词、一句话、一个约定、一些条款等,也可以是收集整理的经典家规家训。不超过150字。
2.家风故事征集
家训家风,言传身教,其中必有令人难忘、终身受益的故事。将家庭中或所见所知的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家庭中家风故事写出来。内容要求贴近时代,贴近生活,引人向上,反映“和睦、孝道、勤俭、诚信”等具有时代特点的家庭文化。体裁风格不限,不超过2000字。
3.家风实物征集
一封家书、一份书稿、一幅墨宝、一张老照片……将那些影响了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家庭教育、个人成长的各种实物上报。书稿、墨宝等实物拍成照片、短视频(配文字、语音说明)上报。
(二)优秀家风作品评选活动
各校区以家庭和谐故事会、家庭风采展示会等形式,组织离退休教职工议一议家训、说一说家规,晒一晒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美好风采,使展示家规、评选好家风的过程,成为自我学习、自我交流、自我教育的平台。每个校区报送不少于10件作品(作品需装裱),1125日前完成。
离退休工作处组织人员对家风征集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作品若干(不超过作品总数的1/2),并颁发荣誉证书,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1210日前完成。
所有参选作品按装裱程度给予20-50元不等的装裱费用;优秀作品按每件作品100元的标准发放奖励。
(三)优秀家风宣传展示活动
将评选出的优秀家训家规、家风故事和家风实物予以集中展示;组织记者进行采访,探寻背后的故事;校报开辟专栏,进行刊登。1220日前完成。宣传展示工作完成后作品归还个人。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深入落实
各校区要把主题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美德、培育家庭文化、推进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认真落实。
(二)精心组织,广泛发动
要立足实际,精心设计、充分运用各类载体和平台,广泛发动离退休教职工参与。要注重培树活动典型,示范引领带动,让文明家风家训活动深入人心,走进每个离退休教职工家庭。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要整合各类资源,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将此项活动与离退休教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家庭知晓率和参与率,并转化为内在需求。
四)深化成果,扩大效应
要充分运用家庭、家教、家风的感化引导作用,以家风促党风校风。充分发挥老年人在优秀传统文化和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传承和引领作用,扩大对中青年群体的辐射影响范围,着力形成“家家有家规、户户好家风”的良好氛围,努力在全校上下营造浓厚的孝亲敬老、遵德守礼、崇德向上的道德风尚。
 
 
湖南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二〇一五年十月十九日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