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争创“五好”离退休党支部、“五好”离退休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通知

各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全国、全省老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离退休党建工作,经研究,决定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争创离退休“五好”党支部、“五好”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重要指示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关部署,按照“样板可示范、模式可复制、经验可推广、相互可激励”的要求,不断推进离退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目标要求
以创先争优为载体,以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为保证,以“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组织设置好、活动开展好、群众反映好”为目标,创建“五好”离退休党支部;以“学习活动好、教育后代好、发挥作用好、保持本色好、群众反映好”为目标,争当“五好”离退休党员,引导离退休党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三、评选条件
(一)“五好”党支部评选条件(具体见附件1《湖南科技大学离退休党支部考核办法》)。
(二)“五好”党员评选条件
1、学习活动好。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分清是非,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坚决执行党的决议,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参加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自觉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2、传承家风好。注重言传身教,睦邻友好、勤俭持家;教育引导亲属子女模范遵纪守法,弘扬传统美德,家庭和睦,家风淳正;积极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当好优良传统的传播员、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引领员、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辅导员、良好社会风气的监督员。
3、发挥作用好。带头展示阳光心态,注重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积极参加金秋助贫、点赞建言、互助关爱等正能量活动;参与民主管理,做好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及时化解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在公益事业中主动作为、积极奉献。
4、保持本色好。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自觉践行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不听信和传播有损党的形象的言论,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信仰宗教,不参与非法邪教组织。
5、群众反映好。树牢宗旨观念,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不支持不参与上访闹事和群体性事件;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在社会和群众中有好口碑、好形象。在每年的党员民主评议中,满意率达90%以上。
(三)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条件
1.自觉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以及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积极组织和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热爱和熟悉党建工作,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离退休党建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
3.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同志,全心全意为离退休教职工服务。
4、坚持原则,廉洁自律,在广大党员和群众中具有较高威信。
5、担任党支部委员以上职务且时间原则上不少于两年
四、评选办法及名额
(一)根据《湖南科技大学离退休党支部考核办法》进行考核,按得分高低排队确定“五好”党支部(3个)。
(二)各党支部根据离退休“五好”党员评选条件,按照不高于10%的比例推荐“五好”党员;在此基础上各党支部最多推荐1人参加离退休工作党委“五好”标兵党员(10人)评选。
(三)各党支部在担任党支部委员以上的党员中最多推荐1人,参加离退休工作党委“优秀党务工作者”(5人)评选。
(四)离退休工作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离退休党建工作考核小组),评选、审定“五好”党支部、“五好”党员标兵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五、表彰奖励
(一)离退休工作党委将在今年下半年适时召开会议,表彰奖励3个“五好”党支部、10位“五好”党员标兵、5位“优秀党务工作者”。
(二)各党支部按不高于10%比例推荐的“五好”党员,一部分推荐到学校参评“优秀党员”,其余部分由离退休工作党委表彰(十二月份)。
(三)奖励实行物质鼓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以精神鼓励为主的办法。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离退休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将创建“五好”离退休党支部和争当“五好”离退休党员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离退休思想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不断推进离退休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2、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调动老干部自我教育、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积极性,引导离退休党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严格考核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好中选优,优中选强,防止降低标准和走过场。此项工作在20171015日前完成。各支部将近两年来的工作对照《湖南科技大学离退休党支部考核评估办法》写出书面总结报告,并于930日前交离退休党委办公室,考核小组将组织述职和现场考核;各支部对照“五好”党员标准和民主评议情况,按规定名额评选本支部的优秀共产党员。
4、认真填写表格。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标兵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都要填写相应的《申报表》(具体见附件2、附件3、附件4
 
附件1:湖南科技大学离退休党支部考核办法
附件2:离退休“五好”党支部申报表
附件3:离退休优秀党务工作者申报表
附件4:离退休“五好”党员标兵申报表
附件5:各离退休党支部“五好”党员评选名额
 
中共湖南科技大学离退休党委
2017年9月22日
作者:离退休工作处 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