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记爱心助老协会五年暖心帮扶

 

在盛世景园12栋住宅内,侯祖珍老人一家传来阵阵的欢声笑语,坐在侯奶奶身边的李海乖巧地听着奶奶跟同事讨论着剧本。“这小伙子是谁呀?”同事看着李海一脸疑惑,侯奶奶一把搂过李海,笑着说道:“这是我孙子呀!”

 

两人原本无亲无故,却由于爱心助老协会这个大家庭而变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2013年,旨在服务于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的爱心助老协会在离退休办公室和校团委的合力下成立,五年来,通过开展多对一”帮扶、小家电维修、重阳剧场等活动,服务我校近千名离退休教职工。

 
“教你们唱歌,我心情好多了”

 

“年轻的朋友们,今天在聚会。参加助老会,帮助老一辈。”南区爱心助老协会值班室内,一位老人略带沧桑的声音与一群年轻人的清脆声调交错着。88岁高龄的宗坚老人正拄着拐杖,佝偻着背,教温鑫一行人唱歌,但这次,老人的歌声略带伤感。“三十多年啊,上周四一觉醒来,我老伴就长眠了。但,教你们唱歌,我心情好多了。”宗爷爷声音颤抖着,泪水在浑浊的眼睛中打转。“棒棒的爱心助老团的孩子们!你们用行动诠释看百善孝为先的真谛,为你们点赞!”他动情地说道。

 

听到这里,温鑫一时间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表情来面对宗爷爷,只是歌声更起劲了些,用更富饱满的嗓音让爷爷感受到身边的力量。“你的爷爷奶奶还在吗?”送爷爷回家的路上,宗爷爷突如其来的一问让温鑫怔了几秒,之后便是长时间的沉默。不经意间温鑫搀扶爷爷的手更紧了些。“我知道爷爷是想老伴了,三十多年的陪伴一下子消失了,真的很心酸。我只想更多的陪陪他,减少内心的孤寂,熬过这段痛苦的时期。一个人的时候就容易多想,但爷爷不一样,他有我们一群子孙陪着他,我以后也会来陪爷爷唱歌的。”温鑫感慨道。

 

黄昏下,一老一少的背影被拉得老长,宗爷爷依旧拄着拐杖,佝偻着背,不过这次宗爷爷身边有一双有力的臂膀,而身后有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退休后的失落和落差都烟消云散了”

 

“常恐光阴如快箭,转眼秋将半。花树试轻寒,双燕栖梁,日夜长相伴。”12月3日,我校人文学院中文专业退休教师李一飞的家中,一堂特殊的课正在进行着。“这首《醉花阴》是我跟夫人在散步时所作,于生活点滴处显诗意美好 。‘自由散步休嫌慢,白发相牵挽。纵是遇生人,笑脸相迎,指点回头看。’那时候多好啊。”李老师沉醉其中,而其膝下的苏烜莹也听得如痴如醉,不时摇头晃脑与李老附和起来。

 

“李老师一生都在从事教育事业,他热爱学生,更喜欢传道授业的感觉。如此热爱教学的李老师,从教育一线退下来心里免不了失落,今年84岁高龄的李老师把我们当做了他的又一批学生,我们何等幸运,能够成为李爷爷多年沉淀的传承者。”苏烜莹手里握着李爷爷第一次见面赠送的《晚霞集》感动地说道。

 

“刚退休的爷爷奶奶心里总会有一些暗暗的失落,离开工作岗位让他们一时间无法接受身份的转变与落差。这个时候需要有一群人在他们身边,当他们的听众与传承者,而对于我们来说,爷爷奶奶用自己的人生历练来告诫我们也使我们十分受教。”协会副会长潘慧敏表示。

 

 
“艰难的起步,我们熬过来了”

 

校团委副书记王艳曾任离退休处副处长,她是爱心助老协会的创立者之一,回忆起13年11月爱协刚诞生的场景,她还历历在目,“当时全国在开展第一个老年节活动,号召全社会尤其是青年要敬老爱老助老。而我校面临着很多离退休老同志空巢、独居,有些失能或半失能的现状,精神上需要陪伴与慰藉,生活上也需要有人协助其家人搭把手。”

 

严峻的现状,加上当时学校又缺少服务老人的组织,爱心助老协会应运而生。新事物的诞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爱协也不例外。爱协一步步壮大背后的艰辛与感动让丁宏伟百感交集。作为第四届主席的他,和前辈经历了一段难熬的日子。

 

丁宏伟表示,爱协刚起步时面临资金、人手和制度等多方面的困难,在离退休处和校团委的支持下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但最令人棘手的,却是老人的信任问题。“刚开始的时候,爷爷奶奶都不太信任我们,毕竟对于他们来说我们是一群陌生的面孔。但好在不间断的短信和电话问候,以及上门为老人提供‘多对一’帮扶,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这些努力付出,终于让爷爷奶奶知道爱协不是个只停留于表面的集体,我们是真心想为老人们服务。”丁宏伟感慨道。

 

从13年至今,将近四百名会员与千余名退休老人组成了爱协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五年来,和丁宏伟一样投身于爱协工作中的年轻志愿者将近四百人。从17岁到21岁,他们年龄不一,专业有别,怀着的却是一颗相同的赤诚之心。第五届主席高闻靖接过前辈的接力棒,承载着老人的期望与前辈的嘱托,继续向前。

 

这力量,自有回报。“姐姐,你看我像个英雄吗?我以后也要成为像你们一样保护奶奶的英雄。”趣味运动会期间,一个四岁的小男孩戴着爱协的蓝色帽子昂起头骄傲地说道。

 

话音一落,身边的志愿者会心一笑:“感谢你们的信赖,我们会做得更好。”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