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社团动态

老年社团

关于做好迎接省教育厅关工委对我校 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评估的宣传纲要

              根据湖南省教育关工委的有关工作安排,201510月前后,省教育关工委将对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考核评估。为切实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认真做好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我校评估合格力争实现评估优秀的目标,特制定本宣传纲要。

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要求

() 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是我国历史发展特殊阶段的产物。

1984222日,河南省安阳市11位老同志联名写信给中共安阳市委,建议成立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协会,发挥老同志余热,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政治和科学文化教育。这一建议得到了安阳市委的积极支持。1984318日,全国第一个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关心下一代协会在安阳正式成立。她的诞生立即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和关注,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出席了成立大会并致词祝贺。

198554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团中央转发了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关于河南省安阳市“关心下一代协会”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全国少工委的报告充分肯定了安阳市的经验,指出这是“一条在新形势下发挥离休、退休老干部的作用,加强青少年教育工作的新路子。”

1989年那场政治风波之后,党内许多老同志对青少年成长非常关心。中央领导对“八九”事件前后的国内外形势进行了清醒的分析,出于对我们整个国家发展长远利益的考虑,出于更好地保证我们国家的利益和接班人的质量的考虑,在老同志的积极倡导推动下,199022日党中央批准成立了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因此,她的产生本身就承担了明确的历史任务和政治责任,是我们国家历史发展特殊阶段的产物。

教育部关工委于1991年成立。

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于1992年成立。

()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性质、方针与任务

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湘教发〔200945号)等文件精神,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的工作性质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工作机构,是群众性工作团体。高校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高校关工委的工作方针决定学校关工委的工作是与学校有关部门的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高校关工委的工作任务是:组织、指导学校离退休老同志,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青年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高校关工委的工作任务决定学校关工委的工作就是要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因此,对学校关工委工作的评估也是对整个学校育人工作的评估。

() 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基本要求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下发的《湖南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基本要求(试行)(湘教通[2010361)文件的主要精神,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有十三项具体要求:

一是建立健全由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任主任,离退休老同志任常务副主任或副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离退休老同志参加的关工委领导班子。设立关工委秘书处(或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配备一名以上专职工作人员,并根据人事变动,工作需要等情况的变化对关工委领导班子及其相关人员及时进行调整。

二是关工委工作列入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工作计划,做到年度工作有部署,总结、评比、考核中有要求。学校领导要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和研究关工委工作,切实解决关工委工作条件和经费等问题。

三是校级关工委负责指导、组织、协调并服务全校关工委工作。院()二级关工委组织机构健全,有牌子,有办公场所,有办公设备,有必要的活动经费,有日常工作人员,形成健全的工作网络,保证全校关工委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四是最大限度动员和团结有条件的离退休老领导、老教授、老教职工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中来。全校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人数占其总数的40%以上。

五是关工委要配合学校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中开展共同理想、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参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参与校园文化建设;认真做好与大学生、研究生、青年教职工相关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的宣传教育。

六是把组织老同志积极参与学校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和抓手,协助并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切实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的遴选、推荐以及管理的相关工作。

七是积极参与学校做好教学督导和评教评学工作,搞好“传、帮、带”,提升青年教师的师德与教学科研水平,在学生中倡导崇尚科学,热爱专业、刻苦钻研,勤奋学习的良好学风。

八是通过开办心理健康讲座,开展谈心咨询活动等,做好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配合学校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参与抓好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提高家长科学家教理念和方法,营造良好家校共育环境。

九是对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对毕业生做好就业指导工作,对思想行为有偏差,学习有困难,生理心理有缺陷的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给予特别的关爱。依法依规做好学生保险的宣传普及、安全教育参保理赔等相关工作,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

十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教育、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开展理论研讨,主动向有关部门和领导献言献策。

十一是抓好政治理论和工作业务知识的学习,重视对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老同志中的骨干培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努力建设“学习型”关工委。

十二是建立学习、工作、考核、表彰等规章制度,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十三是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力度,办好关工委网站。充分利用媒体和网络资源,营造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思想道德建设和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不断总结经验,抓好典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

二、湖南科技大学关工委的历史与现状

一、学校党委、行政一贯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以帮助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检验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标准,近三年来学生中的优秀典型受到了多家主流媒体前所未有的关注。

湖南科技大学关工委组建12年来,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几经异动,而学校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只是随着人员的变动而不断的调整、充实,学校关工委工作受到历届党委、行政的一贯重视。

学校原党委书记田银华在2013年的离退休人员大会上讲:“学校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青年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校关工委的作用。” 20156月,现任党委书记刘德顺在听取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关于我校关工委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后,对学校关工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离退休老同志在育人中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赞扬,并要求切实做到认真总结,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认真做好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实现评估优秀的目标。校长李伯超要求学校各相关部门为学校关工委“关爱育人”搭建平台,并要主动热情地为老同志做好服务工作。分管校领导李琳副校长要求“学校关工委的工作要有特色”,并提出以帮助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检验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标准。学校从2003年合并组建以来,先后三次调整、充实了学校关工委的成员。学校党委先后三次下发或转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文件。学校提供了学校关工委必要的工作平台、办公条件和工作经费。学校党委、行政把关工委工作列入了议事日程,校、院两级都有一位领导分管关工委工作,并兼任关工委领导职务。校、院两级党委每学期至少听取一次关工委的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校、院两级关工委在同级党、政领导下开展工作,每年有工作计划和总结。离退休工作处把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动员组织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对学校关工委提出的请示、建议与报告都会高度重视并及时批转。比如,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向学校党委和就业指导中心口头和书面要求动员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帮助学生走出就业困境,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各自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利用广泛的社会资源,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的建议;向学校党委提出的关于聘任有党建工作经验的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学生党建组织员的书面建议都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比如,学校关工委负责人20135月向学校分管领导李琳副校长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请示与汇报后一个月内就将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和离退处领导请到她办公室进行研究,并提出了“学校关工委的工作要有特色”、“学校关工委要围绕学校工作中心,配合补充、拾遗补缺,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把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的要求。20153月至9月,李琳副校长先后5次听取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和离退处领导于我校关工委迎评工作的进展情况汇报,并分别作出了指示或批示。

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学生。也可以说学校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关心下一代。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是检验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标准。这些年,我们学校注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探索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规律,不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升关爱育人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获得了一些好评。2012年和2014年连续两次荣获湘潭市关工委两年一评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奖牌。近三年学校关工委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每年都获得省教育工委的优秀组织奖。学校关工委委员雷珏、柏兴坤先后分别获得湘潭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3年,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分别受到国家教育部的表彰奖励,学校关工委在职成员、学生工作处长和就业中心主任分别去北京参加了表彰大会。

近三年来,我校学生中的优秀典型受到了从中央到地方多家主流媒体前所未有的关注。20126月至20156月,从中央到地方的主流媒体对我校学生优秀典型的报道有:

201263日,红网、潇湘晨报等多家媒体报道由湖南科技大学学生何平、李文浩、熊子、刘珍君、刘成、张琼木组成的“何平同学优秀事迹”报告团和“我的大学生活”优秀学生事迹报告团在全省巡回报告,引起强烈反响。

2012912日上午,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以“湖南湘潭:凡人善举 大学生六年收废品 照顾五保老人”为题,报道了湖南科技大学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志愿团同学六年来照顾五保老人的感人事迹。此前,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都市频道、长沙晚报、湘潭日报、湘潭晚报等媒体都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2012924日,【湖南卫视】来湖南科技大学采访2012级潇湘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宋琼。宋琼虽然由于车祸导致失去了双腿,但她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以及优秀的事迹感染了很多人。在此之前已有湖南教育频道、湖南都市频道、长沙晚报、湘潭电视台、湘潭法制频道、湘潭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宋琼的优秀事迹。

20121114日,【湖南日报】关于十八大的特别报道中,以“菁菁学子志满怀”为题,报道湖南科技大学14名学生党员畅谈“十八大”感悟,代表学生群体对“十八大”的关注与思考。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对国家政策的感激、对未来的信心,成为湖南日报上一道青春靓景。

2013116日,【光明日报】报道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08级思想政治专业、女生宿舍五区六栋605寝室八姐妹全部考上研究生的优秀事迹,赞扬了其团结互助、温馨和谐的寝室关系。

2013319日,【光明日报】报道了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吴立强、李进“爱心假期”行动帮助的贵州省织金县阿弓镇大桥村的李兴华、李小红父子,从家乡为湖南科技大学送来锦旗和两株黄杨树的感人事迹。

2013411日,【中国教育报】以《即使失明 我依然要奔向梦想》为题报道湖南科技大学雕塑专业学生赖庆林“以手代眼”延续艺术生命的梦想追求之旅。

2013423日,湖南电视台【教视新闻】:湖南科技大学理科高材生袁沅祥用40万字日记体小说记录大学生活。

201385日,【人民日报】以《赖庆林 选择了就不放弃》为题报道了湖南科技大学学生赖庆林在视力衰退的情况下追逐雕塑梦想的励志事迹。

2013813日,【光明日报】以《有梦想 就有光明》为题报道“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赖庆林与病痛抗争的经历。

2013911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采访报道了湖南科技大学 “向日葵”女孩何平。

2013917日,【人民日报】:湖南科技大学 “向日葵”女孩何平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392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湖南科技大学学生赖庆林执着追求雕塑的励志事迹。

2013129日,【中国教育报】: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2013级汉语言专业、女生宿舍五区502寝室改编歌曲“老大去哪儿了”传唱室友情在网上走红,传播校园幸福能量。

2014829日,【新华网】:90后大学生寻访时代岔口的辰河高腔暑期,湖南科技大学“传承的力量”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湘西泸溪县,寻访非物质文化遗产“辰河高腔”,并用拍摄专题纪录片的方式真实记录。

2014915日,【中国教育报:重拾繁华褪去的戏剧瑰宝为了实地寻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辰河高腔”,湖南科技大学师生14人组成了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走进湖南省泸溪县。

2014921日,【湖南日报:“小菜刀,我们等你回来”。一条为患病学生公开募捐的微博在湖南科技大学校内传开。

20141022日,【中国妇女报:“你们是大学第一课最好的老师!”学生教官作为大学第一课的老师,成果到底如何?中国妇女报通过报道湖南科技大学女教官沈琪等人与新生之间难忘的情谊,赞扬女大学生教官群体。

20141112日,【湖南日报:记录正在“消亡”的老巷子。湖南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专业大三学生李轲,一年来,利用周末时间,拍摄了4200余张相片,记录湘潭老巷子。

2014126日,【华网:湖南科技大学法治协会义务为市民挽回1元损失。为表示感谢,受助市民为协会送去了三面锦旗。

20141223日,【湖南日报:木槿花香飘乡村。湖南科技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大三学生李玲玲是该校木槿感恩支教团成员,每逢周二、周四下午,她都会和同学结伴来乡村小学支教。

20141226日,【湖南日报】:“袖珍男孩”坚持公益梦用乐观态度面迎人生。凭借着126的身高,湖南科技大学2011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张奇已经在公益路上走了4个年头,累计发起公益活动50余次。

201514日,中央电视台【青年中国说】:湖南科技大学“向日葵女孩”何平讲述艰难岁月

201526日,【新华网】:湖南科技大学“向日葵女孩”事迹被搬上银幕。旨在弘扬正能量的青春片《向日葵女孩》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这部道德素质教育题材电影将展现不一样的青春故事。

201527日,【大众日报】:湖南科技大学“向日葵女孩”何平事迹将搬上银幕

201526日,【中国新闻网】青春励志电影《向日葵女孩》6月全国上映。以道德模范何平为原型,旨在传递社会正能量的青春励志电影《向日葵女孩》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该片目前已基本完成拍摄。

201518日,【湖南日报:“向日葵女孩”何平入选《中国研究生》封面人物

201521日,【湖南日报】:“袖珍男孩”张奇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我校2011级商学院“袖珍男孩”张奇同学从10746名申报学生中脱颖而出,获“自强之星”称号。

201521日,【湖南日报】“不能眼睁睁看着孩子辍学”。湖南科技大学2010级毕业生“大学生村官” 杨丽,通过微信帮助贫困孩子上学。

2015210日,【中国妇女报】湖南科技大学女生为困难群体无偿提供法律援助

2015213日,【中国妇女报】:爱心接力诠释校友师生情”。湖南科技大学学生余馨香在归家途中突发疾病,随即,一个个爱心救助行动在全校师生间迅速展开。 

2015215日,【湖南日报】有缘做同学,爱心伴“馨香”。湖南科技大学学生余馨香在回家途中突患急症,全校师生立即展开爱心救助。仅仅几天时间,就为她募集2万元善款,解了燃眉之急。 

201531日,【湖南日报】“你们,让孩子看到了希望”31日上午,湘潭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内,30余名孩子与正在所内戒毒的父亲面对面进行零距离交流,并接受了湖南科技大学学生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帮扶。

2015328日,【中国妇女报】湖南科技大学3万师生学雷锋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3月以来,湖南科技大学全校师生以“学雷锋”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形成了一套社会认可、学生接受、操作性强的常态化。

201561,【湖南日报】在“03要闻”版刊发湖南省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名单,湖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3级英语翻译方向研究生何平经过推荐申报、专家票选等环节,成功入围湖南省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她也是今年10位候选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13年,何平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接见。同年,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下发《关于开展向何平同学学习活动的决定》。何平的感人故事先后受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40余家媒体广泛关注,并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二、学校关工委围绕学校工作中心,配合补充、拾遗补缺,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把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学校关工委工作的定位是围绕学校工作中心,配合补充,拾遗补缺,真诚地赞赏学生,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在2014年教育部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中,我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绍明联系学校关工委工作实际,撰写的论文《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把高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获二等奖(全国仅20篇)。学关工委在调查研究中深刻认识到,要把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必须帮助解决大学生的一些实际问题,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我们从学校关工委成员写出的调查报告中发现,当前大学生中的一些实际问题集中表现在:思想困惑、经济困窘、心理困扰、学习困难和就业困境等五个方面。我们学校关工委向校党委报告后,引起了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校学生工作部门的大力支持,针对大学生中出现的这些实际问题,学通过制定政策、完善机制、强化措施、深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帮助学生解除思想困惑,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2、帮助学生解决经济困窘,优化扶贫助学工程

3、帮助学生排除心理困扰,培养学生健全人格

4、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困难,促进学生全面成才

5、帮助学生走出就业困境,实现学生充分就业

三、学校关工委整合离退休老同志的优势资源,使离退休人员在关爱学生健康成长中“老有所为”。

1发挥“五老”优势,配合党委组织部和有关学院党委,做好聘任学生党建组织员的工作,为有关学院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和组织发展工作及思想政治工作拾遗补缺。

2发挥“五老”优势,配合教务处,积极支持教学督导团的退休老教授开展工作。为教风、学风建设拾遗补缺。

3发挥“五老”优势,配合就业指导中心动员组织离退休老同志为帮助学生走出就业困境,实现学生充分就业拾遗补缺。

4发挥“五老”优势,配合学生工作处关爱贫困学生,拾遗补缺,扶贫扶志,帮助学生解决经济困窘。

5、发挥“五老”优势,配合校团委利用我校爱心公益活动平台“爱心互助吧”,为学校公益活动常态化拾遗补缺。

四、学校关工委在“以评促改”中依法依规做好学生平安保险的宣传、安全教育、监督理赔等相关工作,维护学生正当权益。

五、学校关工委自身建设日益加强,发挥关工委成员在“关爱育人”中的联系、组织、参与作用。

1、优化关工委成员素质,增强整体实力。

2、建立健全制度,形成工作合力。

3、培育团队精神,激发内在活力。

4、营造亲和氛围,凝聚关工委成员的人心。

5建立关工委网站,开辟新的思想政治教育渠道。

作者:刘绍明 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