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社团动态

老年社团

关于做好迎接省教育厅关工委对我校 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评估的实施方案

             根据湖南省教育关工委的有关工作安排,201510月前后,省教育关工委将对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考核评估。为切实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认真做好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我校评估合格力争实现评估优秀的目标,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进一步提高对高等学校关工委工作的认识

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湘教发〔200945号)及湖南省教育厅办公室湘教办通[2011]65号(考核办法与指标)等文件精神,高等学校关工委的工作性质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工作机构,是群众性工作团体。高等学校关工委的工作性质决定学校关工委的组成不全是离退休老同志。学校关工委的工作方针是:围绕中心、配合补充,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学校关工委的工作方针决定学校关工委的工作是与学校有关部门的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学校关工委的工作任务是:组织、指导学校离退休老同志,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青年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服务。学校关工委的工作任务决定学校关工委的工作就是要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学校关工委工作的评估也是对整个学校育人工作的评估。

二、切实做好迎评工作

(一)调整充实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由校、处领导在4月至7月内组织实施)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和我前三年参加省教育关工委考核评估13所高校关工委工作学到的经验及我校实际,建议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成由党委书记、校长任名誉主任或请全国教学名师任名誉主任;分管校领导任主任;已退休的校领导任常务副主任;学生工作处、团委、离退休工作处、学校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就业指导中心、团委、研究生院、附校、财务处学生平安保险办公室等单位的负责人和担任学校教学督导及特邀党建组织员的部分退休老教授、老干部任委员。离退处党委书记兼任秘书长,还必须明确一名专职或兼职秘书。

同时还必须在各学院及研究生院设立二级关工委,由院党委副书记任主任,本学院退休老教授或聘请机关退休老干部和学生工作办主任任副主任,团总支负责人及两位以上退休老师和辅导员任委员。

(二)制定和完善学校关工委相关制度(由校关工委和离退处领导在3月至9月内组织实施)

1.对已有制度要进一步修改补充完善;对有些制度,要制作框架在办公室张贴公布。

2.对有些习惯性的尚未成文的做法,应制定文字制度,使工作更加规范化,做到有章可循。

(三)做好资料搜集整理归档工作(由校关工委和离退处领导在3月至8月内组织实施)

自关工委成立以来,我校党委和行政领导都非常重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重视关工委工作;学校关工委及有关部门和学院也做了大量的实际工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相关活动。但工作、活动的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却有所欠缺,不能达到评估的要求。迎接评估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要做好相关工作、活动的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完善制度建设,健全管理机制。学校有关部门、学院要积极配合,主动搜集、提供、优化对考核评估所需要的资料,以便整理归档。

(四)学校组织有关人员对照湖南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试行)进行自评和安排专人书写学校自评报告,并于今年9月底前将自评报告送达省教育关工委。(由校关工委和离退处领导在3月至9月内组织实施)

(五)对关工委工作网页更新和补充有关资料(由校关工委和离退处领导在3月至9月内组织实施)

三、对照考核指标体系(试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湖南省高等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试行)

项目

 

评分要求

权重

40

1.有同级现职或离退休老同志任主任,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工委领导班子。

同级现职或离退休同志任主任4分;领导班子健全2

6

2.关工委设秘书处(或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配备有专(兼)职工作人员。

配备专职人员4分,配兼职2

4

3.关工委工作列入学校党委和行政工作计划,年度工作计划有布置、总结、评比,考核中有要求。

列入计划4分;总结、评比、考核有要求2

6

4.校关工委有必要的办公场所和设备,有必要的工作经费,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且坚持日常工作的离退休同志给予适当补助,对秘书处(办公室)工作人员执行单位返聘工作人员待遇标准。

有必要办公场所设备2分;工作经费本科院校8万,专科院校4万以上5分,适当补助3

8

5.院、系关工委组织健全。

院系组织网络健全3分;

同级现职或离退休老同志任主任,领导班子健全2分;工作列入计划,总结、评比、考核有要求2分;有必要的办公场所和设备,有工作经费3

10

6.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占其总五老总人数40%以上。

40%以上6

30%-40%4

20%-30%2

10%-20%1

6

 

40

7.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政治思想道德教育。

主题教育有计划2

学生参与面60%以上4

40%-60%2分,20%-30%分;日常政治道德教育2

8

8.协助做好党建特邀组织员工作,参与校风、学风、教风建设。

特邀组织员工作正常开展3分;参与校风、学风、教风建设3

6

9.参与学校教学督导和评教评学工作,搞好传、帮、带,提升青年教师师德和教学科研水平。

参与督导、评教评学3分;

搞好传帮带2

5

10.参与心理健康讲座,开展谈心咨询活动,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开办讲座2

开展心理咨询活动2

4

11.办实事、做好事,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就业指导活动,对学习困难,生理心理有缺陷的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给予特别的关爱。

扶贫助学 1

就业指导 2

特别关爱 3

6

12.依法依规做好学生保险的宣传、安全教育、监督理赔等相关工作,维护学生正当权益。

宣传、安全教育2

监督理赔等相关工作4

6

13.重视调查研究,开展理论研讨,主动向有关部门献言献策

有项目 3

有成果 2

5

关工委自身建设

20

14.抓好关工委成员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开展骨干培训,积极创造四型关工委。

理论与业务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记载和成效4分;骨干培训2

6

15.建立学习、工作、考核、表彰等规章制度,工作有计划,有总结,积极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有计划,有总结3分;

规章制度健全 5

8

16.建立起关工委工作网站,关工委宣传工作有力度,不断总结经验,抓好典型,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

有网站 3分;

宣传工作有力度,每年至少有一篇经验或稿件被上级关工委刊物采用 3

6

特色加 分

10

1.工作有特色,在省内外影响较大,加6分。

2.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达五老人员总数50%以上,加4分。

 

注:95分以上为优秀、85分以上(不满95分)为良好、60分以上(不满85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特色加 分

10

1.工作有特色,在省内外影响较大,加6分。

2.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达五老人员总数50%以上,加4分。

 

注:95分以上为优秀、85分以上(不满95分)为良好、60分以上(不满85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四、继续做好我校关工委的常规性工作,围绕学校工作中心,配合补充,拾遗补缺。(由校关工委和离退处领导在3月至12月内组织实施)

1、配合学校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配合党委组织部和有关学院党委,做好聘任学生党建组织员的工作,为有关学院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和组织发展工作及思想政治工作服务。

3、配合教务处,积极支持教学督导团的离退休老同志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老教授、老专家经验丰富、知识渊博、治学严谨的优势,为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青年教师发挥积极作用。

4、配合就业指导中心动员组织离退休老同志为帮助学生走出就业困境,实现学生充分就业拾遗补缺。

5、配合学生工作处关爱贫困学生,拾遗补缺,帮助学生解决经济困窘的同时,扶贫扶志,优化扶贫助学工程。

6、配合校团委围绕重要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和协同办好“爱心互助吧”。

作者:刘绍明 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