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社团动态

老年社团

湖南科技大学“爱心互助吧”志愿服务项目

——湖南科技大学关工委工作考核评估特色材料(一)

 一、项目启动

校关工委联合校团委、学生会于200854日启动实施“爱心互助吧”志愿服务项目。时任学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武和校关工委副主任刘绍明出席了启动仪式,并授牌。当时,起名为“爱心超市”,后更名为“爱心互助吧”,增加了服务项目,扩大了服务范围。通过“爱心互助吧”志愿服务项目平台,在合理、有效地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形成资助者和受助者良性对接的长期互助体系,建立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

二、项目意义

1、有助于传递爱心,传播文明。志愿者在把关怀带给他人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这种“爱心”和“文明”从一个人身上传到另一个人身上,最终汇聚成一股强大暖流;

2、有助于志愿者素质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社交和互相帮助的机会,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及关怀,有利于提高志愿者的综合素质;

3、有助于建立和谐校园。“爱心互助吧”志愿服务项目需要全校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共同参与和努力,鼓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服务社会的行列中来,促进校园和谐。

三、项目简介

始终坚持“团结、友爱、互助、奉献”的宗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帮助学生充实知识、开阔视野、提高能力、锻炼意志的同时,不断拓展新的服务项目,逐步发展了为爱心义卖、爱心维修、爱心基金、爱心捐赠、爱心环保、爱心咨询、爱心支教、爱心帮扶八个子项目,已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志愿服务体系。项目概况:1、爱心基金:通过向政府机构申请、与社会公益团体及企事业单位签订合同、校友资助等形式筹集的帮助贫困大学的专项资金。2、爱心捐赠:以整合闲置物资、帮扶弱势群体为宗旨的志愿服务活动。3、爱心环保:有组织在校园、街道、社会公共场所进行的环境活动。4、爱心支教: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支教活动。5、爱心帮扶:面向大学校园和周边社会的开展的一系列义务服务活动,定期对老人、小学生等群体进行义务服务。6、爱心维修:依托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义务维修活动。7、爱心义卖:把爱心捐赠收集的物品在校园内、外进行义卖,将所得善款用作爱心基金。8、爱心咨询:通过热线电话,网站联络、月间咨询等一系列渠道,以保障广大学生的心理、就业等权益。

四、项目特色

(一)管理规范化:“爱心互助吧”志愿服务项目具有相对独立的办公场地和必要的办公设备、规范的管理制度、完整的活动计划、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固定的服务项目以及稳定的服务基地。制定完善《湖南科技大学“爱心互助吧”志愿服务项目章程》、《湖南科技大学青年志愿团章程》、《湖南科技大学青年志愿团内部管理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已形成了“爱心互助吧”志愿服务项目规范化的管理体系。

(二)内容项目化:“爱心互助吧”志愿服务项目活动内容,采取项目申报、项目运作化、项目管理等方式实施。将同一类型的志愿活动进行整合、调控,避免其重复,扩大其影响力。统一对“爱心互助吧”志愿服务项目子项目进行统筹管理,针对每个子项目项提出具体要求,加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指导和监督,并保留随时收回项目承办的权力。

(三)平台社会化:“爱心互助吧”志愿服务项目坚持社会化运作,与市政府、地税局等企业或政府相关部门已形成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通过“学校—政府—企业—社会”这样强大的联系网,使志愿服务逐步从学校走向社会,逐步形成多处服务基地,达成长期的合作关系。如韶山市委、雨湖区政府、四美小学、长城乡敬老院都已成为“爱心互助吧”志愿服务项目的爱心基地。

(四)成员专业化:“爱心互助吧”志愿服务项目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如“关爱留守儿童”、“湘江水质调研”、“新农村城市化建设”“义务维修”等活动都充分结合了我校教育心理学、应用化学、城乡规划、机械设计等专业知识。强有力的专业性已使“爱心互助吧”志愿服务项目逐步强大、规范。

(五)服务常态化:创新举措,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和受益面,精心设计适合学校实际的志愿服务项目活动,增强志愿服务的实效性,使项目常态化发展。采取志愿结对等方式,以爱心基地为依托,形成长效机制。

五、项目效果

“爱心互助吧”志愿服务项目在全校师生及校外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共接收爱心物品226168件,爱心基金1503086元;共发放爱心物品8530件,爱心基金1270800元,资助212700人次;组织爱心环保2361次、义务支教19194课时,爱心维修电器16797件,爱心义卖149场,帮扶老人、儿童达5196人,心理辅导205次。至今,志愿服务受益人数已达30多万人次,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中国共青团网、中国教育在线、湖南共青团网、湖南红网、新浪新闻中心、腾讯新闻、湖南青年在线等新闻媒体都对我校“爱心互助吧”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报道。

“爱心互助吧”志愿服务项目使大学生实现了自身价值, 培养了大学生的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锻炼了大学生的奉献精神、服务能力等综合素质,同时也传承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如“世博之星”翟诚,“自强之星”李玉花、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刘成等同学,他们都是大学生志愿者的优秀典型。“爱心互助吧”志愿服务项目为青年志愿者提供了增强素质、提升能力的广阔平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湖南科技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共青团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一五年九月

作者:刘绍明 来源:原创 发布日期:2015年09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