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校文件

政策文件

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621号)和《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工作的意见》(湘办发〔201732号)等文件精神,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以及学校发展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加强我校离退休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性
  (一)做好离退休工作,是学校的重大政治责任。离退休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落实中央、省委政策精神,做好离退休工作是学校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应尽的政治责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做好离退休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二)做好离退休工作,是维护学校稳定的需要。离退休教职工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和身体健康,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实现“六个老有”,对维护学校稳定、建设和谐校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做好离退休工作,是推进学校发展的需要。离退休教职工是从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他们具有丰富的经验,是学校建设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激励他们为学校改革和发展献计出力,对促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大力加强离退休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把离退休党建工作纳入学校党的建设总体规划,加强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做到与在职教职工党建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同表彰。党委组织部要加强对离退休党建工作的指导。离退休工作党委要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
  (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按照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原则,优化党支部设置;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较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同志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选配在职党员担任离退休党支部联络员,协助党支部开展活动;认真落实上级关于离退休党组织活动经费、党费返还等相关政策。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主题党日与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积分管理、服务党员群众等有机结合,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鼓励长期居住在外地的党员将组织关系转入居住地所在党组织。加强对特殊困难党员帮扶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关爱、传递温暖活动。
  (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引导离退休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及离退休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坚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采取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注重发挥校园各类媒体的宣传引导作用。深入调查研究,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使离退休教职工始终保持健康乐观、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加强法治教育,增强法律意识,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活动、维护权益,自觉维护社会和学校的政治稳定。
  三、重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
  (一)凝聚和增添正能量。坚持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的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支持他们为学校改革和发展献计出力。注重发现和宣传离退休教职工中的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学校建设发展凝聚和增添正能量。
  (二)认真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校、院两级关工委建设。有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院要从实际出发,根据离退休教职工的身体状况、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本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通过关工委、老科协、教学督导团、特邀党建组织员等平台,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党的建设、教学督导、创业就业等方面发挥作用,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四、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政治、生活待遇的政策
  (一)完善政治待遇制度。按照上级文件精神,不断完善有关离退休教职工政治待遇的规章制度,落实离退休教职工在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等方面的政治待遇。学校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座谈会或报告会,与离退休教职工交流情况、沟通思想,听取意见和建议,使离退休教职工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学校发展情况,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关心、理解和支持学校工作,自觉遵守上级有关纪律规定,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
  (二)落实生活待遇政策。继续落实离休干部有关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略为从优的政策规定,切实落实上级有关提高离退休教职工生活待遇的政策文件精神;离退休人员活动经费、福利经费按上级文件规定列入学校经费预算,专款专用;定期组织离退休教职工进行健康检查;不断改善他们的学习、活动场所条件;根据学校发展情况,给予离退休教职工更多关心、帮助,不断提高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扎实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工作
  (一)加强老年大学建设。按照党中央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国办发〔201674号),进一步加强老年大学建设,健全组织机构、规范日常管理、保障教学经费、提高办学质量,不断推进老年大学持续健康发展。
  (二)丰富老年社团活动。离退休工作处要从有益于离退休教职工身心健康出发,坚持“教、学、乐、为”相统一的原则,把政治性、科学性和趣味性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和引导各类老年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教职工走出家门、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延年益寿,努力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健全精准服务机制。全校各单位应满怀感情、真心实意主动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高龄、独居、空巢、住院、生活不能自理和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等特殊老同志,离退休工作处和原单位应采取多种方式给予关心、帮助;校团委应加强对青年学生志愿者助老工作的指导,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助老活动;离退休教职工应互助友爱、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使困难离退休教职工在精神和生活上得到及时关心和帮助。
  (四)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根据离休干部高龄多病、退休人员逐渐增多、服务管理任务不断加重的实际,学校确保离退休工作部门机构和编制稳定,工作经费和服务用车等与承担的工作任务相适应。选配好离退休工作部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质、政策运用能力和服务管理水平,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好、老同志信得过的离退休工作队伍。
  六、进一步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
  (一)加强领导。学校党委明确一名党委成员分管离退休工作,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离退休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把离退休工作作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考核内容;每四年开展一次离退休和离退休工作“双先”评选表彰活动。
  (二)健全机构。学校成立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组织、人事和离退休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办校办、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武装部、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校友工作办、财务处、国资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离退休工作处、工会、团委、图书馆、档案馆、网络信息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直属党委(党总支部)书记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离退休工作处;学校每年召开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督促、检查全校离退休工作。                                                                                                                                                                                                                                                                                                                                                                                                                                                                                     
  (三)完善机制。校属各单位要把离退休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的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负责离退休工作;各级领导要利用老年节、春节等重大节日集中走访慰问老同志,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进一步完善“学校统一领导,离退休工作部门负责协调,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原工作单位积极支持、主动关心,离退休老同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机制,努力营造全校上下“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8913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