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学校文件

政策文件

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离退休工作的意见


 
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
关于加强离退休工作的意见
(科大党发〔201161号)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维护离退休人员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在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积极作用,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性
(一)做好离退休工作,是学校的重大政治责任。实行干部离退休制度,是党和国家干部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离退休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和国家继往开来的重要保证。落实好中央的政策精神,做好离退休工作是学校党委和各级领导干部应尽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切实按照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离退休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二)做好离退休工作,是维护学校稳定的需要。离退休职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为社会主义建设和学校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实现“六个老有”,对切实维护学校的政治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做好离退休工作,是推进学校发展的需要。离退休职工是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他们具有丰富的经验,是学校建设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作用,使他们为学校建设、改革、发展做贡献,对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强离退休职工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一)切实加强离退休职工党的建设。加强离退休职工党的建设,是不断提高离退休党员自身素质,进一步发挥他们特殊作用的必然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离退休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从我校离退休职工的特点和实际出发,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建设。本着离退休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方便就近的原则,建立离退休职工党支部,选配党性强、作风民主、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担任离退休职工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建立和落实好学习制度、培训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交纳党费制度、工作报告制度。特别要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树立积极向上的良好作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教育、管理、服务并重的原则,切实加强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离退休职工顾全大局,始终保持健康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做到工作退岗思想不退色,保持革命晚节;加强社会主义法制教育,增强法治观念,自觉地在法律范围内开展各项活动,自觉维护社会和学校的政治稳定。充分发挥离退休党员干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离退休职工党支部要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有关理论,使之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举办离退休党员干部培训班,把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纳入学校党校整个培训工作计划之中,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离退休党员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切实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校党委明确一名党委成员具体分管离退休工作,加强对离退休工作的领导。校党委每年召开一至两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离退休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教学院党委及机关单位要明确一名领导负责离退休工作,把离退休工作纳入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的议事日程。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做好离退休工作。
三、重视发挥离退休职工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
(一)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认真组织好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的庆祝活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为离退休职工逐步达到“六个老有”的要求积极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的环境和工作氛围。
(二)鼓励和支持离退休职工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献计出力。根据离退休职工的身体状况和各自特长,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支持他们为学校改革和发展献计出力。实行离退休职工返聘制度(有关返聘制度的具体细则另行制定),鼓励他们继续为教学、科研服务,重视发挥离退休人员的政治优势,鼓励老同志参与党的建设、反腐倡廉、维护稳定、治安管理等方面工作,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的教育,发挥他们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同时,学校建立离退休职工业绩档案,树立先进典型,每两年召开一次离退休职工发挥余热的经验交流会,对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成绩突出的,学校给予表彰和奖励。
四、认真落实离退休职工政治生活待遇
(一)认真落实离退休职工的政治待遇。建立和落实阅文制度,定期组织离退休职工阅读上级及学校有关文件;建立离退休职工学习制度,坚持每月集中学习一次,离退休工作党委学习中心组要发挥好带头作用;定期召开离退休职工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邀请领导、专家作形势报告,定期通报学校工作情况,让离退休职工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形势、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以及学校建设发展中的新成就、新问题。引导离退休职工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更加自觉地关心、支持和参与改革,理解支持学校的工作,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认真落实离退休职工的生活待遇。认真落实离退休职工生活待遇的有关政策与规定。建立离退休职工“两费”的保障机制,保障离退休金按时发放和医疗费按规定足额支付;离休干部的特殊经费及离退休人员的交通费、通讯费、体检费、护理费、生活补贴等按有关文件规定执行。坚持医疗保健制度,完善社会优待服务,积极做好离退休职工医疗保健工作,按有关规定组织离退休职工进行健康体检,经常关注和及时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按有关规定,为离退休职工提供各项社会优待服务。
(三)加强离退休职工活动场所建设。重视离退休职工活动场所的建设,把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纳入学校基本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力争每年办好一至两件实事,把具体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之中,落实专人负责,并在经费和措施上给予保证。逐步改善离退休职工活动场所的条件。坚持“学、乐、为、教”相结合的办学宗旨,努力办好老年大学。
五、加强离退休工作职能部门的建设
(一)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离退休工作处作为专门从事离退休工作的职能部门,在机构、编制等方面学校予以保证。选配好离退休工作部门的领导班子和专(兼)职干部,把政治素质好、对老同志有感情、有敬业精神、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安排到离退休工作岗位上,确保离退休工作部门发挥职能作用。重视从事离退休工作人员素质的提高,采取轮训、培训等办法,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使他们适应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的需要。
(二)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离退休工作处是负责学校离退休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决定、指示,切实加强离退休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竭诚为老同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不断提升我校离退休工作水平水平。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16日